【掌聲過後】一千個如果…(馨之老師)

沒有實現的願望?或許在冥河中再多打撈一下,會撈到“遺憾,悔恨,來不及說出的話,沒有流出的淚水,未曾吶喊出的憤怒,一千個如果 . . .,一萬萬個對不起,一億個我愛你,一兆個早知道 . . . . ”?

莊周夢蝶

學生在週記上寫道:「看完戲,以為金發伯是真的,只是偶而下台來扮演一下許老師。」這是我聽到最富哲學意味的評論了!學生未必知道莊周夢蝶的故事,但是看著這兩句話,不禁放下批改的紅筆,讓思緒潛泳在莊周夢蝶的幻境裡。我一直很喜歡莊子的這段話。拉丁作家波赫士十分讚嘆這個故事,他說蝴蝶的意象太棒了!如果把蝴蝶換成老虎,那整個寓言的韻味盡失。莊周夢蝶的意象真的選的太好了!蝴蝶生命的脆弱短暫彷彿象徵人的肉體生命的短暫不經放,而蝴蝶的翩翩飛舞則是一個人“心靈輕盈自在的可能性”,老虎當然無法象徵這些特質。台上的金發伯若是真的,台下的許老師豈不是金發伯的夢境而已?十分珍愛、靜靜躺在心中幾十年的莊周夢蝶,竟然因為小女生的兩句話,驀然變成3D的實境 - 真實的有些荒謬。 莊生何許人也?為什麼他能如此透徹這些虛實交錯的“人生”- 什麼是人生?誰的人生?什麼是虛?什麼是實?

<浮士德>

演完的那一刻,站在紅色帷幕後看著台上聚光燈打的那一盆花,心頭浮起一句話:「留住這一刻!」因為我們幾乎是完美的演完這一齣戲,沒有出任何一個差錯,很美好的感覺!「留住這一刻!」- 讓我想起浮士德最後說的這一句話,只是我並未和魔鬼交換靈魂,上帝也不會來接走我的靈魂,所以我的靈魂必須繼續遊蕩在凡間。我羨慕浮士德,倒不是因為他被上帝拯救了,而是他對於人生的疑惑終於有了解答。浮士德的靈魂去了天堂,我的靈魂仍然遊蕩著 - <我從何處來?我在何處?我將何往?> - 高更的一幅畫不就是用的這個標題?

<愛麗絲夢遊記>

從「留住這一刻!」我又想起愛<麗絲夢遊記>。<麗絲夢遊記>有一段兔子的下午茶。兔子們會一直重複做著這一件事,因為那裡的時間是固著的,不會往前流逝。第一次讀到這段文字時,感覺好荒謬的情節!可是戲散了,我卻發現兔子的下午茶荒謬的似乎很真切!<波西傑克森-神火之賊>電影中,波西傑克森等人由冥府擺渡人載往冥府時,四周漂浮著一些東西,擺渡人告訴他們,那些都是死者的人生殘渣 - 一條項鍊,一本書,一個未實現的夢想或願望 . . .。 聽的我驚悚不已,也覺得有些悲傷。人生的殘渣?如果時間固著住了,是不是就能留住美好的一刻?是不是就不會有這些人生的殘渣?

沒有實現的願望?或許在冥河中再多打撈一下,就會撈到“遺憾,悔恨,來不及說出的話,沒有流出的淚水,未曾吶喊出的憤怒,一千個如果 . . .,一萬萬個對不起,一億個我愛你,一兆個早知道 . . . . ..”?兔子的下午茶終究不全然是荒謬的吧?

<阿凡達>

<阿凡達>中的男主角最後選擇成為納美人,永遠留在潘朵拉星球。在那之前,他一直藉由睡覺變成納美人進入潘朵拉星球。我很羨慕他!即使不能變成納美人,如果睡個覺就能變成另一個人,多棒啊!我們睡個覺,醒來還是原來那個跑不快、跳不高的地球人;也不能選擇永遠不醒來,變成納美人或是自己心中期望的另一個人 / 生物 / 外星人 / 或 . . . .  。 甚至,想在夢中變成自己希望能實現的那個角色都沒辦法!連作夢時都無法欺騙一下肉身的地球人,原來“自欺”比“欺人”更難啊!莊周夢蝶擺渡我於沉思之河,作夢卻不許我稍稍品嘗包著糖衣的自欺。哲學的原意是“愛(phil=愛)智(sophie =智慧)之學”,那麼,智慧又給了人們什麼?

Puzzle

戲散了,漂浮於四周的是碎成片片的思緒,撈起來,拼成了這些文字。拼圖的英文是puzzle,幾千片的拼圖只要有耐心,最終是拼的出來。但是,puzzle的另一個意思是“迷惑”,你知道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shch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