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〔重要分享〕味之道/脫身

【聯合報╱吳岱穎】

莊周在濠梁之上,見鰷魚出游從容,喜而且樂。我在湯釜之中,見鯛魚上下沉浮,悲歡何如。魚皮翻捲,鱗片剝落的痕跡是纏縛肉身的網格,蛋白質溢出傷口,復又在沸水中凝結成雲片一般的浮沫。薑香宛如檀香,祭奠悲悼,而我口腹即將成為安葬肉軀最後的墓地。勘破生死如此之難,如此之易,不過就是日常飲食,餐廚刀砧。匙箸杯觥之間,如果沒有慈悲,殘忍既異常又平常。關鍵是,你要選擇哪一邊。

視人間如遊戲,不執著無負累,來去無牽掛者,最終所得也只能是遊戲。脫身而去,棄絕感官,無知亦無得,其實遮蔽了人生真相。但遊戲的本質就是規則與約定,一旦規散約解,春夢無痕,人們所說的道藝精進,也就旁落無著。看來無論選擇哪一邊,都不免難堪了。

所以只能以品味為趣味,可味者味之,不可味者亦味之。鯛魚在我口中,以舌尖沿著骨肉分界深入探索,感受牠曾經鮮活的存在。這是澎湖養殖的嘉鱲,一生未嘗脫離箱網牢籠,如今更為腹中之飧,天地之大,竟無從逃躲。但我從此記得牠清甜的肉質,細密的肌理,味覺的記憶是存在的證明。我想,在有意無意之間,牠確實已從這世上脫身,游入自然更大的循環之中了。

【2013/04/30 聯合報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shch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