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重要分享〕國文佳作/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

【聯合報╱本報訊】

人間長夜,宇宙黮暗;三界大宅,眾苦煎迫……一個人,即是一個世界,每個人的世界都和他人不同,而人們的世界生做什麼模樣,端看人們心中把持的理。然而俗事亂神、情緒擾心的社會裏,煩瑣的價值難以在每個做決定的剎那把持,這時,我們需要一個所涵括事理的原則,無論是一句話,或少至一個字。

而我所把持的一個字,讓我能通貫事理,即是「悲」。為什麼是悲?因為悲,是有情的生命在無人格的宇宙中生存的常態。有情,即有所愛取,即有所求。已經有的,想把握;沒有的,想擁得,然而在死亡的面前,所有的擁有都意味著必然的失去,故曰悲。而有情的慾更強化了悲的必然,人們求勝,而勝利意味著失敗的存在。也許,人們認為幸福本該由努力和智慧爭取。然而在凡事有果必有因的世界下,起心動念都有其因,是人生和環境決定了人們是否努力、是智是痴,最終決定了一個人是否幸福。人沒有命運的自主,故曰悲。

不過,如果掌握世間悲的通理,則一切將就此不同。因為知道世間的悲,我們不會淪於仇恨,因為我們知道一切的惡行和使我們不快的舉動來自一連串的必然,如果我們是對方,生在一樣的背景、一樣的環境,我們也會做出相同的事。同理,相信悲,可使人勝而不驕,敗而不怨,進一步,當我們處在快樂時,我們會去想念痛苦的人們;痛苦時,我們會知道,有更加不幸的人。因此「悲」的信念帶動了「慈」,而成就了「慈悲」。

我始終相信,「悲」這個字不是消極,不是要人們相信世間無望,而是積極地去為世間處在悲的人們設想,學會寬容,學會救濟。別忘了,佛家說「生是苦」,卻仍能面帶笑容,積極行善,存養的即是「諸法無我」和「慈悲」的哲學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shch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