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〔重要分享〕作文高手

2012-07-22 中國時報 本報訊

作文怎麼拿高分?本報搜巡各校高手,除了欣賞這些小文豪的作品、分享寫作心法之外,也請老師評析。想加強作文的同學,可以多加參考,功力絕對再晉級。

題目〉一個人的時光

說明〉

任何人在一天當中都有或多或少的時間與自己獨處,有人害怕獨處的時光,擔心寂寞因獨處而來,或至少覺得無聊;但也有人很享受這樣的時光,可以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「一個人的時光」你是如何度過?如何看待?

佳作欣賞〉

梭羅曾說:「如果一個人沒有他人陪伴,保持同樣的步調,那是因為他聽見生命不同的鼓聲。」雖然僅處荳蔻之年,但是最近我似乎漸漸體悟了這番話語的涵義。平時父母工作繁忙,常常留我獨自在家,也因此發覺生命可以擁有不同的模式,即使是一個人,對我而言也並非意謂著寂寞,而是擁有意想不到的樂趣。

一個人的時候,我享受閱讀,在書的世界裡,我看見不同的色彩風情。偶爾,因梁實秋雅舍小品的幽默而莞爾一笑;偶爾,伴隨余秋雨的文化苦旅而嗟嘆動容;偶爾,陷進繁華的唐朝歷史,我會細品孟浩然詩裡的悠然自適;倘若,來到宋代,則以溫暖的心傾聽李清照的思夫之情,也會義憤填膺的和岳飛討論救國之道……書的天地總帶給我無限遐想。有時寫下閱讀心得,並在文字的火光中,探觸生命的真善,亦是一場難得的心靈饗宴。

年幼時,幸運的我接受了音樂薰陶,雖未臻至專精,但獨處之時,仍常藉琴音以擺脫生活的壓力。我會在黑白鍵上彈出悠揚的樂章,儘管常常失誤,也能樂在其中。我格外喜愛中提琴,它就像秉持中庸之道的君子,不好高騖遠,以中為貴,以和為美,每每拉起琴弦便能在它的帶領下徜徉寧靜祥和的天地。音樂不僅抒發了我內心的感情,更讓我找到心的依靠。

關上房門,又是一個人的時光,經常要做的就是為課業努力,在學海中作舟不算苦,雖然總是為了數學而絞盡腦汁,為了理化而百思不得其解,但是當茅塞頓開那一刻,不禁要為自己奮戰的精神而喝采,在我心中那才是真樂!所以我願意割捨玩樂的時光,這般昂首無悔的走下去,就猶如古今中外的賢者,也總在一個人的時光中,找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。

一個人,我不孤單,運用這些時光閱讀、聽音樂、為理想拚搏,都是生命豐盛的果實。有時做做夢,也並非打發時間,它能開啟夢想、點綴青春,使生命更完整。蔣勳說:「因為孤獨,我才能清楚地思考自己的存在,感覺自己的存在。」的確,一個人的時光,讓我懂得如何與自己相處;透過不斷的思考,激發出無限的動力。未來,願我能在人生扉頁上寫下許多絢爛的故事!(涂硯情)

賞析〉

外在的獨處常與內在的寂寞畫上等號,但此篇文章破除了我們認知上的窠臼,跳脫一般人對孤獨的負面想法,讓我們深刻體會到一個人的時光可以是忘我──沉浸書海,伴隨古今文人來一趟文學之旅;也可以是忘情──置身絲篁,如陶淵明「但識琴中趣,何勞弦上音」般的怡然;更能在獨處之時,檢視自我,挑戰自己,享受那豁然開朗的樂趣!從忘我、忘情,進而面對真我的層次排列,展現出一個人的時光不但能豐富多彩,更能在人生旅途中,提供一個能歇息、打氣、加油及充電的驛站,讓主題呈現出積極光明的意涵。文筆流暢,措辭優美,字字珠璣;修辭技巧靈活運用,強化了文章的精神。首尾兩段名人佳句的使用,讓文章結構能前後呼應,架構穩固清楚。(施彥汝老師)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shch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