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現身‧獻聲】散戲心情(宜芬老師)

IMG_3095.JPG 

‧宜芬感言之一……夢想

如果教學不只是你丟我撿,如果有一天,可以用肢體、用對白、用情感,感動台下的人;如果生命中的情義、尊嚴與包容,甚至狼狽與迷惘,都可以透過角色傳達,真的,我們願意勇敢的走上舞台。但是,從劇本、化妝到音樂、到演戲,幾乎沒有什麼的舞台經驗的我們,要如何克服萬難,讓夢想發光?

如果教室可以像戲劇院,如果溫文優雅的國文老師,也露出了生猛的口條,且看「艋舺」的豪情!誰說教學的夥伴裡,沒有情義相挺的組織文化?幾個志同道合的教學夥伴,可以利用不夠長的時間,不夠多的籌碼,用耐力、用熱力,拼一場不一樣的人生風景!

這就是戲劇的魅力: 一旦你站到了舞台上,你可以渾然忘我,你可以超越自己,然後為了一個什麼,一定要再來一次、再試一次、重來再一遍!直到筋疲力竭。

從講台到舞台,從課本到劇本,我們的教學生涯還可以有什麼?

宜芬感言之二……演戲

明玉和碧霞老師,是我非常敬重、崇拜、嚮往的兩位前輩,因為我曾經看過她們指導學生演出過十分精采轟動的舞台劇,今天我們竟然要成為她們的作品,這這這,這簡直太可怕了!因為她們的作品,是不可能有失敗二字的,於是我們不得不給自己壓力——只許成功,不許失敗。

為了這齣戲,我們是改了又改,練了又練,我相信,只要我們是盡了全力,便可以無怨無悔。

每當有人讚美我演得投入,我就會想起自己的第一次舞台——大一的中文盃話劇比賽,一個帥氣的身影,一次驚心的回眸,一句永遠說不出口的話,一場永遠不散的筵席……

宜芬感言之二……講台語

猶記第一次對戲的時候,我的台語是全部最破的,說來慚愧我還是下港人,爸媽都說一口流利的台語,如果要找藉口我就會說,我曾生在一個說一字台語要罰五塊的年代。因為這樣,自己台語也就越來越不會講,影響所及,我女兒在學校的鄉土語言課也因為欠缺練習環境而學得很破,甚至很排斥說台語。因為這次的戲劇演出,我為了背好台詞,常在家中對著小孩演練台語,甚至講得十分誇張,還把台詞套入平常的對話裡,常逗得她們姐弟倆樂不可支,我女兒這才領悟到台語的音調,還是最能貼切的傳達許多當下的心情。於是,她開始想好好學台語,於是,這竟成了我這次演出的意外收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shch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