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掌聲過後】散戲了(詣峰老師)

「散戲了。課再難上,孩子再難教,還是得上下去,畢竟教書的講台,可不是說下台就能下台的。」美娟老師在台上的這一段台詞,從散戲之後,一直不斷在我腦海中縈繞,隨著時間流逝,這股感傷始終沒有沖淡,反而有如一罈美酒,越陳越香,甚至像是一壺好茶,在細細品味後留在舌尖上的那分甘醇。

從一月中確定劇本,開始排戲後,我的角色便一直定位在「客觀的引言人」──不要帶著太多的情緒給觀眾。可是,到後來為了讓整齣戲的流程能夠更順暢,我的角色也就越來越吃重了,最後竟成了「在客觀中仍帶著些主觀想法的說書人」,一方面帶領觀眾進入《散戲.續戲》的情境中,另一方面又得克制自己那隨情節起伏的情緒。而這個角色竟與我今年所擔任的國文科主席有如此相似的一面。眼看著科主席的職務就要卸任,但是另外一個角色卻還要繼續挺直身子,堅定地扮演下去,五年、十年、二十年、三十年……

回想起自己踏入教育工作的那一刻,鎮日不停地穿梭忙碌於學生的事務時,我有沒有多費過一絲心神在自己身上呢?突然之間,我發現,這六年來的每一刻,我的心都被一群又一群,一屆又一屆的學生們所佔據。

從在三和國中實習時所碰到的孩子們的貼心與警醒,到新店高中時跟孩子們談天說地的甜美時光,甚至是回到了母校中正高中後,完整帶完一屆後那滿是不捨的難過與自豪,這裡的一切,講台上的點點滴滴,都將在我未來的教學生涯中,滿溢著無可道盡的美好。因為我已經先看到了明玉老師、碧霞老師,以及科內諸位先進老師們竭盡心力後所得到的反饋,原來,那正是所謂的美好價值啊!

「散戲了,抑或是說『戲』會繼續下去呢?」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shch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