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〔重要分享〕母親

2013-05-10  中國時報 【方秋停】

如果時間是條河,奮力往上划,是不是就可以回到想念的岸邊?

清晨,意識緩緩醒來,先找著空間座標,再回想之前發生的事情──記憶如齒輪般前後繞轉,心情跟著一分分調整。日子往前推,歲月蜿蜒,幾件鮮明的記憶作為分界,生命頓時清晰了起來。

說穿了人生是由悲喜所組成,恰如扇貝於水流中開開闔闔,因緣滲入,傷痛與感動相應,光采一分分圓潤。回望河流上游,魚兒自在,日影悠閒,印象中似還牽著母親的衣裙,於她身旁磨蹭穿梭,胖胖的手心隨興揮舞,笨拙腳ㄚ子任意地跳著。晨霧、暮色兩相縈繞,童年的夢自白天接連到夜晚。

而不遠處水流彎轉,我鬆垮的衣褲被迫換成整齊制服,清晨布穀鳥兒自木屋裡跳出,母親便於樓下拚命呼喊著:「再不快點,妳就要遲到了啦!」

我揉揉睡眼,背起書包戴上小圓帽,跌跌撞撞奔往學校的路──母親的催促縈繞耳邊,上課鈴聲忽忽響起,一個箭步衝進教室,於老師的怒視中走往座位,低著頭,趕忙將功課拿出來拚命寫,汗水不覺滲流出來!

粉筆疾行黑板,筆灰隨老師的語調摔落地上,一恍神旋又揚起,跟著想像飛出窗外,隨雲遠去……。

時針、分針於牆上轉繞,歲月不停奔流,越往前水道越寬,深淺便越難測。中學後踩上鐵馬匡噹匡噹往赴上學的路,沿途景觀倏忽飛過,一顆心激越跳動,陽光照來,雲彩悄然變幻各種姿態。

水流潺潺,岸邊樹林連綿,這頭綠意繁茂,那頭花葉飄零,一片枯葉引來一分憂心。母親行走岸上,偶爾我推車陪她走一段,聽她絮絮叨叨著生活──幾時,我地上的影子已經超過了母親。

母親習慣戴著大草帽,手提著包包,天天走長路去工作,再拖著疲累的腳步回返。那時我經常留在學校晚自習,返家時母親多已睡著,電視螢光於她身上閃跳,電源關掉,屋內一片沉寂。窗外有月,風起時鐵窗遮蓬發出砰砰聲響。一直以為母親只是累,只是想要多休息。

河底泥沙淤積,不明之物漂流而過……,之後母親健康亮出紅燈,一大片烏雲自林外飛來,枝頭窸窸窣窣,樹影隨光線變化身形──圓扁、彎折,拉長復縮短,日月繞轉,熟悉的河岸已然改變,憂念浮上心頭,卻又強將它拋諸腦後。

記得小時候喜歡和母親玩闖關尋寶遊戲,一條長紙自盡頭捲起,手指從起點順沿著路線前進,岔路隨時出現,劫難與幸運步步展開,有時我見情況不對便耍賴折回,母親總沒好氣地指正我,卻又由著我一次次反悔重來。

而真實人生卻不可逆轉!

通過人生重要分水嶺,大學聯考後我登上小舟隨流遠走,母親佇立岸上對著我揮手,背後的樹林更顯昏暗,而我急要往赴陽光那一頭。水流變急,還有許多不曾料想的漩渦,讓人無暇也無心回頭。總是太放心,以為河水潺潺,世界依然。是逃避還是刻意樂觀,從來不曾想過有一天母親也將倒下,像許多故事裡的情節。

那晚,突地一陣大浪沖垮河岸,憂懼讓人不禁號啕大哭了起來,聲聲吶喊被河水給淹沒……。

水流湍急,雙槳只得牢牢地緊握。不確定人是因劫難學會堅強,還是在無奈中自然茁長。岸上樹林勾勒新的景致,風兒輕吹,白紗款款飛,一束花香捧在手上,生命彎往另一個流向。

樹影相連,血脈承接,母親溫暖的手心經我往下傳。

沿著河岸走,光影移轉,霧氣散開,岸上情景又清晰了起來──女兒拉著我,急要我帶她觀看河上風光──河岸迂迴,頹倒的樹又再直立。彷見母親牽著我行走岸邊──我稚氣的眼神自對岸望將過來──水霧旋起旋落,山形樹影層層疊疊,河道迂曲,女兒邁步前奔,我對著她揮手,於岸邊挺站成另一棵深情的樹。

「快點啦」……「媽,等等我!」……。

母親的回音應和女兒的呼喊──風吹樹葉,霧作雲彩投映河上,潺潺地向前奔流…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shch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